网站是先做信息还是先要做功能呢?
昨天打开阿里巴巴的首页,突然感觉变了,似乎自己是否打开错了呢?仔细一看,没错,阿里的首页已经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许多次的调整和改变,那么阿里巴巴首页的此次修改,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呢?笔者分析,阿里巴巴已经信息量达到了一个海量,是其他B2B无法相比得级别,无论是供求信息还是行业资讯以及论坛交流信息,所以从信息角度考虑,为了让会员更能快速找到所需要的信息外,一定要对信息进行合理的梳理,不然信息量一多,就会好无头绪,让会员迷失方向,会让有价值的信息变的盲目无价值了。其次,为了满足需求日异多元化的客户,阿里巴巴的首页急需改变?阿里首页改变后,条理更清晰,可以让阿里的会员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准确快速的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服务和产品,主题思路还是供求信息为一大块,而资讯又分为一大块。 分析完阿里巴巴的首页创新,不得不让笔者思考一个问题,网站是先做信息还是先做功能呢?分析阿里巴巴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发现,阿里巴巴的发展是先有信息,后再慢慢增加功能的,新浪网也是如此的,先有大量的新闻信息,然后有钱后就开发许多好的功能,但是也有一些是先有功能,然后再有信息,比如百度网,是功能性强的技术类网站,一开始信息相对弱,同时网站本身不原创信息,而是依靠别人网站的信息,只是对信息进行更新和整理以及分类和梳理等。其实许多网站的老总,都会因为信息和功能而头疼。笔者目标就遇到这样的问题,笔者的网站——财客在线主要是以技术性为主的网站,主要是做网络免费在线理财软件,所以相对来说,信息内容比较少了,从战略和网站的发展过程,更多的是考虑功能,而忽视了信心内容,但是前期财客在线的会员对功能的使用率和认可度还比较低,假如财客在线有许多原创的理财资讯信息的话,那么会员对网站的认可度和支持率肯定比现在的高,所以笔者在跟合作伙伴做战略分析的时候,老是出现分歧,功能和信息内容是我们两个核心的价值点,但是目前却没有多方面顾及到,只是比较单一的发展,所以发展相对比较缓慢。

网络发展到现阶段,以及从网络的发展规律来看,一个网站核心的价值更多在于信息内容,技术相对若一点。网站只有把信息内容做好后,自然就有价值,可以得到会员的认可和支持,因为会员对一个网站的认可和支持,更多是感性的,会员不会在乎网站的技术和功能怎么样,只是觉得内容好的话,内容对他们来说是有价值的话,那么他们就认可网站,支持网站。假如网站把功能和技术做的很好,很强大的话,但是会员却没那个耐心天天反复使用的,最多使用3次,觉得没什么价值就会放弃的,所以一个好的网站,一个有发展价值的网站,都是以信息内容为主,以原创信息内容为主,然后以技术为辅。让技术围绕信息内容来开发,比如RSS技术和BLOG技术以及阅读器等,都是为了更方便的,更准确的找到信息而产生的。

网络的核心优势就是传播信息的工具,技术只是完善和加强工具的必要条件,要让网站实现价值或者拥有价值的话,关键还是看内容和信息。所以笔者也一直希望把财客在线前期走原创信息内容为主,以技术为辅。不知道各位网站朋友对此有何高见呢?不妨拿出来一起探讨!(田克山)

复制与小鹰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