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称我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干旱



水涝


“今年7月份,我国很多地区都发生了极端的天气气候事件,很多气象要素记录都被打破了。”昨日下午,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在中国气象局表示,这样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会越来越频繁,会越来越明显,这是已经事实证明的。宋连春介绍,我国7月以来发生了八大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一、淮河:降水量仅次于1954年


淮河流域7月份降水量是历史第二高,整个淮河流域降水量在7月份仅仅比1954年偏少,导致淮河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气象卫星监测到,分洪面积达到115平方公里。

二、重庆:115年来最大降水


7月17日,重庆一些地区降水量打破气象记录,特别是沙坪坝达到266.6毫米,这也是11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一天最多的降水。这场暴雨导致55人死亡。

三、济南:一场暴雨34人殒命


济南7月18日发生大暴雨,一个小时降水量达到151毫米,是1958年有记录以来一个小时最大的降雨量。

四、云南:暴雨引发地质灾害


云南暴雨引发多处滑坡、泥石流灾害发生。死亡人数82人,直接经济损失将近9亿元。


五、乌鲁木齐:降雨创新高

新疆暴雨成灾。乌鲁木齐17日降水量达到17.4毫米,突破历史记录,造成30人死亡,3人失踪。


六、江南华南:大范围高温干旱


江南华南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干旱天气,7月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大于35℃高温有15到21天,部分地区超过21天。福州连续高温数达到32天,为1880年福州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的连续高温天数。

七、东北北部:667万人缺水


我国东北北部、黑龙江、内蒙古东部也出现比较严重干旱。黑龙江、内蒙古7月份降水量是历史第二少。截至7月28日,受灾人口667万人,农田受旱面积超过400万公顷。

八、暴雨、龙卷风夺命141人


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导致141人死亡,是近几年最多。“今年这样的极端事件,一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大气环流异常;二是,跟西南暖湿气流异常活跃有关。另外今年整个副热带高压异常,也偏南,造成极端事件发生非常频繁。”宋连春认为,这样极端事件的发生,会越来越频繁,会越来越明显,这是已经事实证明的。


宋连春还表示,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海域8月将有4至6个热带风暴(大于或等于8级)或台风(大于或等于12级)生成,将能有2至3个在我国沿海登陆,登陆时间大致是:上中下旬(各1个)。


“火炉”城市是民间说法


有媒体在评选新的“火炉”城市,福州、广州和杭州排在前三,这和以前“三大火炉”完全不同。宋连春在回答早报记者问题时认为,“火炉”评价只是民间说法,实际上也是根据气象记录资料统计公众的理解。


宋连春表示,全球气候变暖以后,我国高温区在扩大,特别是传统意义上不发生高温的地区,比如华北一些地区。关于“三大火炉”重新定义的问题,没有作这样的民间统计。比如说福州,今年就是温度明显偏高,持续高温数达到32天,破历史最高纪录,说是“火炉”一点不过分。


北京7月飞雪?“不可能!”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7月30日18时许,京城天空突然乌云密布,就在人们以为要迎来一场倾盆大雨的时候,片片小雪花却突然飘落在东三环附近。降雪仅持续了5分钟左右。


昨天宋连春对这一事件抱有极大的怀疑,认为不可能在现在这种热天里飞雪。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没有任何依据。空气中的温度也很高,即使下雪还没落地还在空中就会化了,怎么会看得到呢?多半是媒体的炒作。”宋连春说,气象部门也未监测到有雪。



浙江1/4县市7月极端高温超40℃


早报记者昨日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今年7月,浙江高温积温(日平均气温之和)总体为30年一遇,部分地区为50~70年一遇,26%的县(市)月极端最高气温超过40℃,以青田县7月8日测得的41.2℃最高。今年以来至7月30日,浙江平均气温17.6℃,比常年同期高1.8℃,创1951年以来最高值。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64亿亩


截至8月1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64亿亩,比多年同期偏多近3000万亩,其中重旱4624万亩、干枯1300万亩,有753万人、508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受旱地区中,以江西、黑龙江、湖南、内蒙古、吉林、广西6省区旱情最为严重,其中江西、黑龙江、湖南耕地受旱面积分别超过全省耕地面积的1/3。


辽宁两天内连发17次雨雷预警


辽宁全省自西向东从7月31日至8月1日迎来一场大到暴雨。气象部门连发15次暴雨预警,2次雷电预警。如此之高的预警频率在辽宁的气象史上并不多见。





上一篇: 百度太捣蛋了
下一篇: How Saddam Got Caught 傻大木之歌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中国 气象局 气候
相关日志:
评论: 1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330
秀才[2007-08-03 10:08 AM | | | 218.29.78.196 | del | 回复回复]
沙发
我喜欢第二个图~~

让淹死总不让旱死好.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1000 字 | UBB代码 开启 | [img]标签 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