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创业者,两年内不会有大的成功

首先要进行两个说明,标题所说的大的成功指的是打造出10亿美金以上市值的公司;80后的创业者指的是80后的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尽管2007年的中国的首富是26岁的碧桂园杨惠妍,但是并非白手起家的。



为什么讲80后的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在未来的两年内(截止2009年)不会创造出10亿美金以上市值的公司,从而有一个大的成就呢?



首先是资本的问题。

有钱不一定发展的好,没有钱一定发展不好。80后白手起家的创业者,都是在最近几年才有点微不足道的小成绩,但是普遍拥有现金流的压力,尤其是比起那些有着丰厚积累的前辈们。浮出水面的80后的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资产最好的也不足“海鑫钢铁”和“碧桂园”这些有上一代积累的80后企业家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更不要说现金流了,比起80后更熟悉一点的IT行业的前辈,也是几十倍上百倍的差距,在资本层面上80后绝对是弱势群体,这方面不是融资几百万上千万美金就可以解决的。



第二是行业地位的问题。

在大的行业层面来看,80后的企业在行业中只可能是追随者(并不排除是技术和产品的领先者),无论是规模还是利润,而在目前的中国,没有什么行业是可以依靠一个技术去改变行业的。很明显的一个案例,VC更愿意去投资那些可以放一些有“擦边球”和“电视剧”,却能摆平政府关系没人管的视频网站,而没兴趣去投一个技术团队,这是很现实的市场问题。80后创办的企业根本就没有被行业领导者所重视,否则,通过并购、恶意竞争等手段,大的拥有规模积累和良好现金流的公司,很容易快速解决掉这样的竞争,只不过目前没有必要。



第三是大环境的问题。

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甚至有不少泡沫存在),任何可以在短期内让资本极速膨胀的产业,都不会逃过资本的眼球的,很显然,目前国内的资本更喜欢的房地产、能源、金融等行业,而这些行业显然不是白手起家没有社会背景和家庭背景的80后创业者能够进入的领域,而80后更熟悉的IT行业短期内格局不会发生大的改变,这在大环境上而言对于80后是不利的(小船很难做到逆流行船,更不要说在大浪中了),但是又是公平的。



2010年以前,我个人认为是前面5-10年有着良好积累的前辈们的收获期,而未来的两三年,甚至五到十年,80后的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应该摆平自己的心态,不要急于收获,而是做好坚实的积累,尽管我们可能会很痛苦的认为自己错过了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期进行收获,但是金子迟早会发光的,准备好长跑,去抗住未来的重任,未来早晚都会是我们的。



同时,媒体和大众对于80后的创业者的关注,也不妨更现实一点多关注一下他们的产品和团队,这里的亮点和潜力应该会更有意义一些,尽量少把财富和资产来作为关注点,否则就像指着猫讲老虎了,也会误导了很多根本没想明白自己要干什么的“创业者”。


转自:李想博客

上一篇: 博客挂了四天,终于好了!
下一篇: 域名的后缀越来越多了!收藏下
文章来自: 李想博客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80后 创业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305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1000 字 | UBB代码 开启 | [img]标签 开启